江安李

上言长相思

当你缺乏对一个人的了解的时候,通常,你只能通过他的诞生地来描摹一些他“可能的样子”。


你不能亲口问他,“你早上通常几点起”、“你几天换洗一次衣物”、“你上厕所的时候喜欢玩手机还是看书”、“你起床后会不会叠被子”。


这些问题的答案也许记者会替你问出口,但那不一定是真实的他——因为有些时候,人的回答不是“我是怎么做的”而是更倾向于“我潜意识中认为怎么做是对的”。


所以在“求助”记者无果后,只能选择第三方媒介的介入。


比如说百度——百度一下哺育他的、属于东欧小国的风土人情。这是最经济实惠的方式、也是构建一个独属于自我印象中的人物的方式。


波兰的国花是三色堇——耐寒、喜光照。


于是,我一下子就想到了人们说他,“因为喜欢西班牙的阳光海岸所以选择于此。”


有趣的巧合。


“三色堇是被爱神丘比特歪离的箭射中的花朵,因为不能像人类一样爱上其他人,所以以泪洗面,花心泣血,待日后风干,便成了如今的颜色。”


这是百度予我的解释。


也许,它喜爱阳光是因为——它需要阳光的蒸发来替它拭泪。


这是我的猜测。


作为一个常常游离于时间线之外,浅尝辄止就好的伪球迷,看球看着看着就跑偏了这是家常便饭。


不想去考察那些“所谓言论”的真实性,去年那段时间光是点开微博评论区就已算是凌迟,怎么还要自己找罪受。


因为辩论者都很聪明,都能说会道、能言善辩。所以争论只能强调观点的对立,无法达成意见的统一。


人们高喊着伏尔泰的名句,“......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。”


结果到头来都只能做到名言的第一句,“我不同意你说的每一个字。”


我说,我不喜欢一切可能产生争论的事物。我会躲得远远地,将自己封闭起来,甘心被“愚昧”。


结果到头来我喜欢的人都身陷两级——爱的人爱若神明,厌的人厌入膏肓。


我想过放弃——我删掉了微博,不去关注任何和他有关的事情——我甚至在害怕,害怕别人也说我“立场不正”——我甚至在怀疑,我怀疑自己想的这些是否也犯了所谓“错误”。


这不是我该想的,我应该,我应该像舆论大方向引导的那样,相信“伙伴”、痛斥“死敌”。


但是我看见了那双眼睛。


“像青花瓷一样易碎的、裂痕满身的冷翡翠。”


“坏人”也会有这样的神情吗?


“野心家”也会有拼死想要守护的信仰吗?


是我成为了“乌合之众”,在群体情绪中“自我感动”吗?


当政客将那枚沉甸甸的荣耀别在他胸口的时候,便已是给未来会发生的这些那些落了款。


他是自由的——赛场上自由的风。


他不是自由的——大局里的炮灰。


我曾经很喜欢一位央视的主播。


但后来,那位主播在解说的时候脱口而出一句“...闪击|||波兰...”


我愿意相信那是口误,没有任何恶意的口误。


但我也只能说,“我从前很喜欢这位主播。”


好吧,其实也就跟人们看见那些新闻报道后说,“我曾经喜欢过他”是同一个道理。


你说这是是非非谁能说得清呢?


便如网上很多人“玩梗”的时候只是图一乐,并非十恶不赦之徒。


但人不可能纯白无瑕的。


那就让他成为我的私心,我的软肋。


的确,诞生地的风土人情不应该强硬的按在那片土地的每个人身上。


说的难听一点,那是地域刻板偏见。


但我别无他法。


他没有蒙骗我,没有蒙骗自己的国。是我一直在为自己的私心做解脱。


神话中淌着血泪的鲜艳三色堇,眼眸里孕育出的冰凉琉璃碎。


荣耀是他,破碎是他。


“野心家”在百度的解释中是——封建专制下孕育出的产物,是被众人“捧”出来的,惟其歌功颂德得越厉害、捧得越高,越能助长其舍我其谁的狂妄自大。


你说他野心勃勃,但他孜孜以求的却擦肩而过,甚至丧失了人心所向。


他到底不是。


他只是三色堇中的一朵。


命运射出的那一箭给了他很多,也让他终有求而不得。




谨.








评论(4)

热度(3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